一粒补脑药引发的“癔症”事件

一个寒冷的冬夜,急诊室照例是灯火通明,医生护士们在抢救室穿梭忙碌着。突然,急诊室大门被推开,匆匆“闯”入两位焦急的父母和一个初中生。“医生医生,赶快赶快,我家小孩吃药了,不好了……”妈妈焦急呼喊着。急诊室的病人和家属们都投去惊讶的目光。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,两眼枯槁、木讷站立着。吃错药还是自杀吃药?大家互相猜测着。

护士急忙赶到:“爸爸赶紧去挂号、妈妈快扶小孩上诊疗床检查、徐护士赶快电话通知急诊儿科医生……”。身经百战的急诊护士有条不紊地下达着工作指令,虽然戴着口罩,眼里还是流露出焦急的神情。儿科谢医生匆匆赶来,“吃啥药了?情况怎么样?有家属陪同吗?……”小男孩僵僵地躺在床上,面无表情。经过一番检查后,孩子的生命体征比较平稳,谢医生的心情稍稍放松些。男孩家长焦急的把谢医生拉到墙角,神秘的拿出一盒药,“今天在医院配的,晚上临睡前小孩吃了一粒后就情绪难控,莫名哭泣,然后就成这样了。”谢医生好奇地接过药盒,妈妈接话道:“这个是营养大脑、补脑的药呀,而且也不过只吃了1粒……”谢医生心里暗自忖度,单凭这一粒药是不会引起小孩这样的反应啊。“难道小孩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?”一听医生这么问,原本沉默的爸爸开始说话了。原来今天孩子抱回家一只小狗,特别喜爱,爸爸却觉得家里不适合养狗,执意要将小狗送走,父子发生了争执。争执后,小孩吃了这粒补脑药,洗漱准备睡觉的时候就症状发作了。这下,谢医生明白了,或许起因还是小孩的情绪波动后所导致的癔症。

谢医生回到小男孩身边,试着和他沟通,小男孩相当抗拒,眼睛蔑视着朝外看着。这时外婆外公也闻讯赶来,孩从小是由外婆外公带大的,一见外婆,小男孩的情绪好转很多,他哭着喊出了一句话:“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话?”喊的声音相当大,周围的病人和家属都吓了一跳。谢医生赶紧拿起小孩的手轻轻拍着,这个时候竟然发现小男孩的十个手指甲全部啃得只剩下半个了。

这个父母眼里的优秀开朗的小孩,其实他的内心是充满着焦虑和不安的,这次养狗的事件只是一个应激,导致了他的情绪突然爆发。小男孩因为平时缺乏父母的关爱,当心爱的小狗也要被剥夺,而父母又是一副不通情达理的态度,使得他极度愤怒,可自己又无力摆脱这种又爱又恨的情绪,平时只能通过自我伤害来平衡自己。

谢医生感言:

儿童的健康不只是身体上的呵护,还需注重心理关爱,良好的教育方式和心灵上的慰籍也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。

牧野


字体大小       [ ]       打印本页       [ 关闭窗口 ]